昨天筆試順利的考滿分,下午去練路考時,一樣被教練唸唸唸唸唸唸得要死,真的是恨死他了!
今天路考,之前一開始練〝倒車入庫〞雖然很順利,但之後在教練碎碎唸之下,讓我愈來愈不確定,所以是我最沒有把握的一關。果然~這一關就壓線扣了16分~。
其實我並沒有很緊張,但我覺得如果在沒緊張的狀態之下,好像反而會粗心大意,所以我一直叮嚀自己沒有再一次了,不管是穩定換檔、爬坡,我都帶著緊張謹慎的心情,幸好安然度過了!
最後,教練還說什麼覺得我應該可以考一百分啦~
屁!之前一直說我一定要考兩次什麼的,在別人面前就好像把我當王牌一樣,真是人前人後兩個樣(氣)。
但我還是開開心心的面對教練,因為我心裡os:我終於不用再看到你了!!!!!
雖然這個教練算蠻用心,出去道路駕駛了五次,也很少放我一個人練,但他的口不擇言、言語羞辱,我真的很怒!
總而言之,明天拿駕照去!
ain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143)

時間就是過得這麼快,下週二11/4筆試、11/5路考。
這週特別擔心,可能心過於急躁,以致於路考項目無法每一個都完美呈現。
一下子是倒車入庫壓線、太晚轉彎;一下子管線內穩定換檔,換到二檔的時候車子會抖抖;一下子轉彎會壓線;一下子爬坡道手煞車怎麼樣都放不下來~
今天一樣擔心坡道駕駛,所以一直出問題,原本之前練習是ok的,這週卻怎麼都不行~(哭)
教練還一直潑冷水說:你可能一次沒辦法考過吧!
你就不能給點鼓勵嗎?每一次都一直碎碎唸+潑冷水~
好擔心、好擔心~我不想考第二次以上~~~
頑張って、私。
ain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100)
今天又出去公路駕駛了。
教練說我們考試的課程都已經學完了,剩下的就是多練習。
今天純純請假,所以教練帶我開車去芬園鄉的寶藏寺,一路上不斷的換檔,中途也有熄火過~"~,被教練唸唸唸。
<換檔>
起駛是一檔,先讓車子滑行3~5公尺放開離合器;當時速超過20,換二檔;超過30換三檔;超過40換四檔;60-70以上就換五檔。
換檔時,要踩油門加點油,讓車子穩定行駛。
愈高檔,踩的油門愈輕,也較省油。
<彎路>
進入彎路鬆油門或點踩煞車減速,過彎路一半加油門。
<坡道>
下坡也可換檔;下坡記得要點踩煞車。
<停紅綠燈>
1.輕踩煞車,當時速到20,立刻踩離合器停車。
2.記得要換到一檔,起駛時記得離合器不要放太高,到接觸點讓車子滑行後,油門要開始加一點。
<隧道>
記得開大燈,減速慢行。
ain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147)
星期一因為腳太酸痛,覺得應該沒辦法踩離合器,所以就先請假。
星期二舊學員考路考,所以又放假一天。
今天一去就被教練說「你還記得怎麼開車嗎?」,挺不喜歡這種感覺的說。
今天教練就讓我再練「倒車入庫」跟「路邊停車」,以及環狀練習,還有教新的「上坡停車」。
*「上坡停車」
1.駕駛座對準第三個管線,方向盤平行對準旁邊最下面的那支監視器,停車。
2.回空檔、拉手拉煞車。
3.右踩油門一些油量,油表到1.5;左邊的離合器到接觸點,到的時候,引擎聲會有所變化。
4.這時候再加一點油到到1.5,放下手拉煞車。
5.離合器放到接觸點一公尺再全部放開。
6.上坡後,趕緊踩離合器換到二檔。
7.下坡時,開始點踩煞車。
◎注意!
→停火車平交道的時候,記得把檔回到一檔去,不然會熄火!
→過了「路邊停車」跟「倒車入庫」、「S型」,要在轉彎路口讓監考官上車準備環狀考試。
ain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129)
今天學的是「路邊停車」和「倒車入庫」。
路邊停車:
1.將車子對好路的二分之一,車子行駛超過停車格,慢慢倒車看右後照鏡,一旦鏡中的車門手把對到管線,立刻方向盤向右轉到底。
2.接著看左邊的後照鏡,當看到安全島6呎距離,立刻方向盤往左邊回一些,是直直的進去感覺就不要再左轉。
3.當鏡中的後輪進白線之後,立刻左轉方向盤到底。
4.看到前輪也進白線後就引擎煞車。
<出去>
1.方向盤不變,待車頭出去之後,方向盤往右回正一些。
2.待車頭到中線,方向盤立刻往右轉到底。
倒車入庫:
ain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338)

今天因為一點因素所以改變學開車的時間,改到晚上六點。
一開始教練先叫我寫一下學科的試題,他去教其他學員,一直到六點才帶我去開車。
今天使用的車子是客貨兩用車,我非常不安,心裡OS:今天真的要我開這台嗎?
不過實際開之後,發現離合器比之前的好踩,排檔也比較好排耶!
教練叫我先練S型,練幾次之後就帶我公路駕駛...。
才學沒幾天就要我公路駕駛真的很ㄔㄨㄚˋ耶~
總之就這樣上路,一路上不斷的換檔,加上換近遠燈、方向燈,整個是手忙腳亂
開到了中寮之後又折回來,有種筋疲力盡的感覺...。
教練說,這會讓我記憶深刻!
為什麼要這麼快就公路駕駛?
教練說,有些人覺得為什麼考試這麼嚴格?因為若實際在外駕駛,是沒有給第二次機會的,一旦出事故就來不及了,所以他會讓學員在學開始車中與之後上路,去感受一下。
ain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114)

從昨天下到今天的雨看起來沒有變小的趨勢,我依然到駕訓班去,教練看到我跟純純(就前幾篇說的女生)就說以為我們會因為下雨而不去。
原本我很擔心雨勢再大下去,我等等開S型要怎麼開啊~>"<
幸好走去開車時就沒什麼在下雨了~真是幸運!
開S型真的好難,再次整理一下。
1.前面的玻璃右下角對上管線後方向盤開始右轉到底。
2.前面車的中線到路時,開始探頭出窗看前輪,與管線保持一呎的距離。
3.隨時左右調整方向盤,不要離管線愈開或愈靠近才轉,會來不及。
左腳也要一直在點踩離合器(對我來說超難的~左腳好酸>"<)
4.遇彎道,前輪要與管線保持3呎距離。
5.過管線要與安全島保持四呎距離。
<倒退>
1.調整後照鏡,左邊以看的到安全島、管線為基準,把前門的把手當做後輪來看。
右邊以看的到車尾為基準。
2.排R檔開始點踩離合器慢車倒退,一樣與管線保持1呎距離。
3.從左後照鏡看到右方的弧狀管線消失後,眼睛轉向看右後照鏡(
方向盤不可在此轉動)。
4.右後照鏡看到安全島及管線後,開始將車子控制與右方的管線保持一呎的距離。
5.車子到小出口(也就是後輪過管線)開始將方向盤往右轉,然後保持兩呎的距離。
6.到大出口整個方向盤轉到底,出出口後讓車身與安全島保持平行。
*注意:寧願車子較往右,因為左邊來不及看,無法去對齊,倘若右邊離安全島太遠,左邊應該已經壓到白色線了!
怎麼覺得愈開愈爛啊~.~
今天一直被教練碎碎唸,有時候那一呎就是那麼難掌握~
現在在路上看到車子經過,就會閃著佩服的眼神看著他們,心裡想〝能開車真是了不起〞~
ain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212)
今天學的是彎道行駛(包括s型),一開始是先以直線來教。
教練要我們探頭出窗看前輪,與管線保持一呎的距離,若跑掉再轉方向盤調整。
因為探頭出去,所以是左手靠車門及左側屁股在支撐身體,右手掌控方向盤,左腳點踩離合器慢車前進(當然要排到一檔)。
倒退的時候就是排到R檔,然後看後照鏡,要讓車子與管線呈「\ /」的形狀,後輪要比較靠近管線一點,這樣車子才是以直的方向倒退。
接下來是弧度的彎道行駛,剛開始進去彎道一樣是以一呎的距離,到達較彎的地方,前輪要與管線保持三呎的距離(因為內輪差的關係),轉過彎之後的直路一樣是保持一呎距離,真是難以控制啊!
不過我學這個好像比學換檔厲害耶!哈
練了幾次下來,踩離合器的左腳已經很酸,而且還會抖、抖、抖~.~
後來我的搭檔,他還是被教練一直建議學自排,也讓他體驗開自排行駛S彎道,感覺比較能夠上手耶。
所以最後他真的去改自排了....。
ain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181)
因為昨天練習比較少,所以今天教練讓我練習的機會比較多。
今天學的主要是換檔,從一檔換到三檔,不過感覺還沒抓住那個點,當從二檔要換到三檔時,換太用力,變成換到五檔,所以車子會晃動~>"<。
現在轉彎已經有抓到那個感覺,不過要在指定的管線之內從一檔到三檔還是會來不及,可能是怕會撞到吧~.~
今天那個美眉還是一直被教練唸,教練就讓他試試自排車,建議他換自排車。
自排車真方便,不需要踩離合器、換檔,可是這麼方便學為什麼還比手排車貴啊?(教練不是比較輕鬆嗎?)
我想~趁週休二日在家裡練好換檔的手勢好了~哈
ain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193)
今天第三天,那個美眉比我早到,她配合我的時間一起來練。
教練一邊跟我們複習第一天教的,因為不太信任我們,所以開車到大一點的場地讓我們再練繞圈。
等比較順一點又一邊讓我們開車繞考試的道路,一邊跟我們解釋這裡要考哪些重點,然後讓我們上路,但先不管換檔。
今天重點還在於車子的車線保持於道路的三分之一,那個美眉因為把車線保持於道路中間,所以整台車是歪的~,一直被教練糾正~;還有在轉彎時,是駕駛人要在三分之一時才轉,而不是看車子....。
光她的練習就指導很久了~.....,感覺教練已經很不耐煩了說~
不過我覺得她在轉彎很順,我就比較不行,應該要多加強吧~>"<
結束時,教練就跟我說今天他練比較久,所以明天會讓我練比較久。
我和她的練習時間加起來是100分鐘,只是我還蠻希望是分開練習的說,感覺自己練習機會很少。
ain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197)